close
讀經的藝術(20)
 
何西阿書 1-3 章
 
何西阿書 1:1
當 烏西雅 、 約坦 、 亞哈斯 、 希西家 作 猶大 王, 約阿施 的兒子 耶羅波安以色列 王的時候,耶和華的話臨到 備利 的兒子 何西阿 。
 
何西阿是 北國以色列的先知
南國是猶大國
 
何西阿書 1:2-9
 
耶和華初次向 何西阿 說話。
耶和華對他說:「你去娶一個淫蕩的女子為妻,收那從淫亂所生的兒女
因為這地行大淫亂,離棄耶和華。
 
於是, 何西阿 去娶了 滴拉音 的女兒 歌篾
她就懷孕,為 何西阿 生了一個兒子
 
耶和華對 何西阿 說:「給他起名叫 耶斯列 ;因為再過片時,我要懲罰 耶戶 家在 耶斯列 流人血的罪,也必終結 以色列 家的王朝。 到那日,我必在 耶斯列 平原折斷 以色列 的弓。」
 
歌篾 又懷孕,生了一個女兒,耶和華對 何西阿 說:「給她起名叫 羅‧路哈瑪因為我必不再憐憫 以色列 家,絕不赦免他們。 我卻要憐憫 猶大 家,使他們靠耶和華-他們的上帝得救;我必不讓他們靠弓、刀、戰爭、馬匹與騎兵得救。」
 
歌篾 在 羅‧路哈瑪 斷奶以後,又懷孕生了一個兒子。 耶和華說:「給他起名叫 羅‧阿米因為你們不是我的子民,我也不是你們的上帝 。
 
離棄耶和華 這件事 本身 就是代表 "淫亂"
 
何西阿 內心的糾結~~~
你會給兒女取這樣的名字嗎?
你的內心 可以接受 神給你的任務嗎?
去娶 受爭議的女人 接納其所生的孩子...
 
耶斯列...地名
羅‧路哈瑪...不蒙憐憫
羅‧阿米...不是我的子民
 
何西阿書 1:10-11 & 2:1
然而, 以色列 的人數必多如海沙,不可量,不可數。
從前在甚麼地方對他們說「你們不是我的子民」,
將來就在那裏稱他們為「永生上帝的兒子」。
猶大 人和 以色列 人要一同聚集,為自己設立一個「頭」,
從這地上來,因為 耶斯列 的日子必為大日。
 
你們要稱你們的眾弟兄 為 阿米 ,稱你們的眾姊妹 為 路哈瑪
 
從哪裡跌倒 就從哪裡去 修復
 
阿米...我的子民
路哈瑪...蒙憐憫
 
何西阿書 3:1-5
耶和華又對我說:「你去愛那情人所愛卻犯姦淫的婦人,正如耶和華愛那偏向別神、喜愛葡萄餅 的 以色列 人。」 於是我用十五舍客勒銀子和一賀梅珥半大麥買她歸我。 我對她說:「你當多日與我同住,不可行淫,不可歸與別人,我對你也一樣。」 因為 以色列 人必多日過著無君王,無領袖,無祭祀,無柱像,無以弗得,無家中神像的生活。 後來 以色列 人必歸回 ,尋求耶和華─他們的上帝和他們的王 大衛 。在末後的日子,他們必敬畏耶和華,領受他的恩惠。
 
我的婚姻就這樣地被神給犧牲了~~~~
先知 內心的糾結~~
 
何西阿書 2:19-20
我必聘你永遠歸我為妻,以公義、公平、慈愛、憐憫聘你歸我;
又以信實聘你歸我,你就必認識耶和華
 
神對百姓的誓言...
 
認識: yada
包含 智識上的知道, 性的結合, 心靈的共感歸屬
 
先知的艱難~我們的艱難~
生活中 這樣的情境 我還愛得下去嗎?
神的呼召與挑戰...
你要不要 認識我的愛 是到這樣的階段與程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rive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