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查經: 讀經的藝術(11)
 
我們為甚麼會需要律法呢?
為甚麼會需要"規矩"呢?
大於一個人 一起生活 就會有規矩....
為甚麼需要這些規矩呢?
 
規矩 建立 "集體秩序"
規矩 也反映出 這是 "誰" 定的.....
規矩 背後 有 "宣示主權" 意味...
 
出埃及記 19:1-8
-> 告訴百姓 出埃及的目的
-> 守約 就是 我的子民
 
出埃及記 19:1-8
以色列 人出 埃及 地以後,第三個月的初一,就在那一天他們來到了 西奈 的曠野。 他們從 利非訂 起程,來到 西奈 的曠野,在那裏的山下安營。 摩西 到上帝那裏,耶和華從山上呼喚他說:「你要這樣告訴 雅各 家,對 以色列 人說: 『我向 埃及 人所行的事,你們都看見了, 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,帶你們來歸我。 如今你們若真的聽從我的話,遵守我的約,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 ,因為全地都是我的。 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,為神聖的國民』這些話你要告訴 以色列 人。」 摩西 去召了百姓中的長老來,將耶和華吩咐他的話當面告訴他們。 百姓都同聲回答:「凡耶和華所說的,我們一定遵行。」 摩西 就將百姓的話回覆耶和華。
 
透過這個約 建立秩序
主權 在 "神" 手上
 
要建立怎樣的關係?
 
約 -> 契約 -> 買賣過程中 契約就成立 -> 雙方 有對等地位
盟約 -> 國與國之間的協定 -> 大國保護小國 但小國要遵守某些規則
 
以色列與神的盟約: 申命記
申命記 內容 與 古代盟約格式 類似
 
祭司的腳色: 引領人到神的面前
 
出埃及記 34:10
耶和華說:「看哪,我要立約,要在你眾百姓面前行奇妙的事,是在全地萬國中未曾做過的。你周圍的萬民要看見我藉著你所行,耶和華可畏懼的作為。
 
出埃及的故事
-> 是從法老王的焦慮開始...
-> 以色列人口 比 埃及人多
-> 以色列人 很會做生意 過得比 埃及人 好
-> 藉由建設 來奴役 以色列人
-> 法老 擁有 這個國家最大權力 但也擁有 一個國家 最大的焦慮
-> 最有影響力的人 同時 也是 最多焦慮的人
 
安息日...
停下來 仰望神 回復我跟神的關係
不要一直專注於 世上的焦慮
 
舊約中的鐵三角: 君王-祭司-先知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rive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